Wednesday, April 4, 2012

一年

寂晃长老圆寂一年了。这一年里,佛教界失去了一位长老大德,而我呢,失去了两位朋友和父亲的一位癌症战友!

一个是四十多岁的同行兼旧同事,死于血管破裂;因为喝酒过度和夜生活太多;另一位是七十多岁的老律师;一位很节俭又博学多才的老人家,因为血压等的老人病而入住中央医院,在医院跌倒而往生。

以前,我们一伙四个同行兼旧同事,时常相约吃饭。这一两年来,这样的聚会因为近年来大家的生活跑道不同而减少了。有的如素学佛去了,有的迷上了中国妹,也有的家人健康出问题了而掉队。就这样,四人行渐渐变成双人行了。。。无奈也感叹无常。。。更感恩有机会接触佛法。。。

每年这个时候,我都会亲自帮老律师做帐。这都是属于义务性质的。。。因为他年纪大了,而且收入又不是太好。每次做完他的东西,我和同事都会亲自把帐目交回给他,顺便载他一同午餐和去Jalan Ipoh的Subway喝咖啡。看着他的健康一年一年的衰退,每年我都在想,这次,可能是最后一次替他老人家服务了。没想到,无常这么快就到来。今年,真的是我最后一次帮Lawyer Tan做东西了。看着他那整齐的filing system又井井有条的帐目,我有无限的嘘唏,但,也只能遥遥的祝福在另一个世界的他,早日离苦得乐,往生净土。

这两位朋友,从来没有想过无常这么快就到来,前者在医院时还笑说以后要学我们吃素了。老律师在我们去年最后一次喝咖啡时,还和我们讨论着买公寓住,因为他一路来都是租房子,我就建议他买一间,反正他的房租也已足够他还房贷了,还可以把多余的房间出租。。。

无常,有如一个硬币的两面。因为它,好的会变坏,我们也会失去所拥有的。但同时也因为无常,人间才有希望,因为,坏的也会变好。所以,人间还是有希望的。。。只要不执著苦或乐,多或少,贫或富,贵或贱。。。反正,在无常的面前,人人平等。。。因为生,老,病,死是我们娑婆世界众生的共同点,没人能够侥幸逃过。所以,苦,集,灭,道,这四圣谛,是佛陀的智慧,也是我们必须省思的功课。。。


在此,以佛陀的四念处与大家共勉之:-

观身不净, 观受是苦, 观心无常, 观法无我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