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January 3, 2012

地藏菩萨在因地时如何发愿?


很多人都听过地藏菩萨“地狱不空,誓不成佛”的大愿。那地藏菩萨在因地时是如何发愿的呢?在地藏经里,此菩萨曾经在四个不同时空的情况下,发过以下四次的大愿
(1) 在师子奋迅具足万行如来住世时,地藏菩萨身为大长者子,因为见佛相好,千福庄严,而问此佛,要发什么愿,才能和佛一样的相貌。佛告之:欲证此身,当须久远度脱一切受苦众生。长者子因此发愿:我今尽未来际,不可计劫,为是罪苦六道众生,广设方便,尽令解脱,而我自身方成佛道。

(2) 又於觉华定自在王如来在世的时候,地藏菩萨生为婆罗门教家族的女儿。她为那不信因果的亡母设供修福,布施觉华定自在王如来的塔寺,使母亲得脱地狱。婆罗门女因而发愿:愿我尽未来劫,应有罪苦众生,广设方便,使令解脱。

(3) 在一切智成就如来的时代,地藏菩萨是一位个乐善好施的小国王。此国王因看到邻国所有人民,多造众恶,而发愿:若不先度罪苦,令是安乐,得至菩提,我终未愿成佛。

(4) 再来,在清净莲华目如来出世的时代,地藏菩萨又生为一位孝女,名为光目。她再次为了救度亡母而发如是愿:若得我母,永离三涂,及斯下贱,乃至女人之身,永劫不受者,愿我自今日后,对清净莲华目如来像前,却后百千万亿劫中,应有世界,所有地狱,及三恶道,诸罪苦众生,誓愿救拔,令离地狱恶趣,畜生,饿鬼等,如是罪报等人,尽成佛竟,我然后方成正觉。

在2012年的开始,以地藏菩萨所发的大愿与大家共勉之。希望大家别让地藏菩萨等太久,因为我们如果不成佛,他老人家也不愿意成佛。而且,佛在入灭前,已把未得度的我们交托给地藏菩萨。所以,在这弥勒菩萨成佛之前的五十六亿万万万年里,和我们娑婆世界最有缘的菩萨非地藏菩萨莫属了。所以,念地藏经最容易跟地藏菩萨相应。而且,地藏法门也相对的容易修,只要诵地藏经,念地藏圣号和行布施!

最后,所谓“开悟楞严,成佛法华”。我们有空不妨也多看法华经。因为,多得鸠摩罗什法师精辟的翻译,此经的内容实在是太浩瀚,文字也实在是太优美了,也是一部不可多得的文学巨作!善哉!善哉!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