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September 24, 2012

悟與不悟

上個星期五,佛衛台慧侓法師在講六祖壇經最後一堂課。其中講到六祖惠能法師圓寂前的四句偈: 兀兀不修善, 騰騰不造惡, 寂寂斷見聞, 蕩蕩心不著。 平時,為了分享學佛心得, 偶而KP會在開示節目播完後,短訊他聽後的心得給我。這次,却是我們兩個在聽的當中,不約而同的拿起手機把這四句偈同時傳給對方,比賽證明看誰最快從這一堂開示的到法益。我傳的就是以上的四句偈。KP傳給我的,也是同樣的四句,但,後面還加上了”見性大法“這四個字。今天,在office談到這四個字,我們笑到滾地!因為,這四個字,就明明了了,清清楚楚的分別出”悟“與”不悟“的境界,因為,一個開悟的人,是不會隨便再”頭上按頭“(慧侓法師的favourite quote)的! 當然,KP和我,都還“未悟” :)

9 comments:

  1. 好一个头上按头,我终于悟了何为不悟!Kp

    ReplyDelete
  2. 好喜欢寂寂断见闻,荡荡心不著这两句。
    时时提醒自己对人,对事,对物都不要加入自己强烈的主观知见。
    也时时刻刻守护着自己的念头,不要著住在任何相上。所谓曰月不住空,莲花不著水.

    ReplyDelete
  3. 我反而觉得个人还是在兀兀不修善,腾腾不造恶的阶段!

    ReplyDelete
  4. 佛法的心要就是诸恶莫作.众善奉行,自净其意.唯有自净其意的修持方能分别佛法与外道的不同点。

    ReplyDelete
  5. 念头一念三千,如何善护念?

    ReplyDelete
  6. 念头一念三千,如何护念?
    妄念来了,不要管他?

    ReplyDelete
  7. 见性念念分明,不见性念念纷飞。

    ReplyDelet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