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October 12, 2012

拈花微笑

在佛门里,一说到拈花微笑,大家都会想到大迦叶尊者。话说,佛陀在灵山会上拈花示众,只有尊者对佛微笑,其他与会大众皆默然。於是,佛就知道大迦叶尊者开悟了,即曰:「吾有正法眼藏,涅槃妙心,實相無相,微妙法門,不立文字,教外別傳,付囑摩訶迦葉。」  2500多年前,佛就把衣钵传给大迦叶尊者,并付属他要等到弥勒菩萨降临时,把衣钵交与之。相传大迦叶尊者不曾入灭,他现在就在中国云南省的鸡足山,恭候弥勒菩萨降临。

此灵山一会,成就了禅法衣钵传承的开始。於是,大迦叶尊者就成了禅宗的第一代祖师,一直到二十八祖达摩祖师来到中国,成为北传禅法的初祖,之后的二,三,四,五和六位祖师就有慧可、僧璨、道信、弘忍、惠能法师们。但衣钵的传承,也止于六祖惠能法师。他认为,衣钵传承,引起了太多争执。也因为这样,中国禅法反而更加发扬光大。应验了达摩祖师所预言的一华开五叶,五宗七派。(注:台湾某法师认为一花代表达摩祖师,五叶就是二,三,四,五和六祖。)

话说回来,其实大迦叶尊者之所以得以继承佛陀的衣钵,并不是偶然的!根据(本生谈),他和佛陀至少有19世的因缘。其中,有六世是佛陀的父亲,2世是兄弟,其余就是师生关系。所以,灵山那一会,代表了Mahakassapa 生生世世的修行,在这一刻开花结果了!

所以,如果你拿了一枝鲜花对着我,我亦对着你笑,别替我开心太早!这肯定是假笑!!!



参考:(1)六祖坛经讲话,星云大师; (2)僧团之父---大迦叶尊者




21 comments:

  1. 拈花微笑,写得好,很好笑!

    ReplyDelete
  2. 还分一个我在笑!我会心一笑!

    ReplyDelete
  3. 佛祖拈花而迦叶微笑;这一笑,山河大地;这一笑,天上天下,任你遨游。这一笑,石破天惊,破茧而出。

    ReplyDelete
  4. 何其庆幸,与佛师徒十几世。。。大迦叶尊者。
    何其不幸,与佛无缘百千劫。。。无知的众生。

    ReplyDelete
  5. 我已非我,佛性再现。
    缘起无自性,性本空。
    破茧而出,解脱自在。

    ReplyDelete
  6. 见性一笑,何其不易!
    见心一句,何其难闻!

    ReplyDelete
  7. 郑石岩在清心与自在里说迷悟之间的关键就是“无所住而生其心"所带动的实现与创造。如何???

    ReplyDelete
  8. 個人覺得什麼大道理都只停留在表面上, 如果你的內心無時無刻都會被外在因素牽動!

    ReplyDelete
  9. 佛法教我们“自悟自度",悟了之后对我们红尘中人的生活有什么益处?是否烦恼痛苦就会自然消失?清心自在?

    ReplyDelete
  10. 阅读小池龙之介的“不思考的练习”方知假笑起因於“无知"的烦恼,这种烦恼让人欺骗自己。若未悟想要假装出已悟的假笑,那表情与心情的不一致,会产生巨大的压力,得不偿失!

    ReplyDelete
  11. 花虽然很美,其实它也正在凋谢中,过了一夜,就残了.
    保持一颗平常心,花美就美,花谢就谢,无常也是正常.

    ReplyDelet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