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October 16, 2012

何必惹塵埃!

五祖弘忍法師要傳衣缽前,要廟裡上下各作一個偈子讓他鑑定是否明心見性。廟裡沒人敢作偈子,皆暗地裡認定他們的教授師神秀法師會是衣缽的繼承人!於是,神秀法師就作了以下,雖被認為未見性,但也蠻出名的偈子:

『身是菩提樹,
   心如明鏡臺,
   時時勤拂拭,
   勿使惹塵埃。』

而因為一句『應無所住,而生其心』開悟但未出家的惠能法師,却作了這個從此改變了中國禪法的面貌的偈:

『菩提本無樹,
   明鏡亦非臺,
   本來無一物,
   何處惹塵埃。』

宣化上人說,其實,神秀法師的偈子也沒錯,只是那是未開悟的鏡界。

我看了就在想,我也沒開悟,那我的偈子是什麼呢?不知道!
我可能說:『本來無一物,何必惹塵埃!』,只求能時時刻刻照顧自己的念頭,不讓它跑掉!但人在紅塵,這談何容易呀!六根無時無刻因為貪嗔癡曼疑,而對六塵生出種種的執著和分別心!只能時時提醒自己,“何必惹塵埃!”






4 comments:

  1. 慧律法师叮咛我们要把念头看紧,假如恶念升起时不制止,渐渐的魔就控制我们了。所以时时提起正念,发菩提心。。。禅宗要我们念而无念,升起一念要开悟的念头也是错,何解?

    ReplyDelete
  2. 华严经疏卷二云:但一念不生即名为佛,不依地位渐次而说故立为顿。
    原来一念不生已达佛的境界,凡夫的我只能顾好念头,止恶念转成善念,念念正念!

    ReplyDelete
  3. 其实六祖坛经也没告诉我们要念经拜佛,只告诉我们直心是道场!只要照顾好我们的起心动念,不曲折,不存害人的心,那也是禅了!

    ReplyDelete
  4. 慧律说金刚经是明心见性的宝典,要我们万缘放下。
    “不著诸相,谓之彼岸;若著诸相,谓之此岸.”
    以上几个字会了,不用再听金刚经。

    ReplyDelet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