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November 25, 2012

方便品第二 (2.3)

《自證無上道,大乘平等法,若以小乘化,乃至於一人,我則墮慳貪,此事不可為》


佛自己已證到無上佛道的大乘平等法,若只以小乘來度化眾生,就算只是一人,佛說他就是墮入了慳貪,此事萬萬不可為。

然而,要把我們度到成佛,這是一件很難的事,但諸佛不會因為眾生難度而半途而廢或是放棄任何眾生。

這讓我想到了星雲大師昨晚說的一句話;作和尚很苦,但他不忘初心,雖然86歲了,就是要把和尚做好。

我也想到了夢參老和尚坐牢30年,在牢裡因不願還俗而被逼害時,也是以這四句堅持下去:《假使熱鐵輪,於汝頂上旋,終不以此苦,退失菩提心!》

我們在學佛的路上浮浮沈沈,時而勇猛精進,時而懈怠,要不是佛法僧三寶對我們不離不棄,我們不知道已墮到哪兒去了!

學佛,就是學做佛,就是要成佛;成佛,就是要發大菩提心,要上求下化,上求佛道,下化眾生!但這裡邊沒有一樣是容易的事。我想,要達到這目的地,就要時時記得星雲大師昨晚對皈依眾開示的“不忘初心”吧!

大師昨晚也要我們重復了兩次“我是佛”!還教了我們如何用這句話。比方說,和人吵架前先想想,我是佛,佛會和人吵架嗎?抽煙前,先想想,我是佛,佛會去抽煙嗎?我想,如果這招我們用的上,那我們也許不會離佛那麼遠了吧?


3 comments:

  1. 我感同身受大师当和尚的苦了,为了一句〈大马好〉,〈吉星高照〉,被fb诽谤到不堪入目。我们众生真的一半一半,有一半的人支持你就很好了。另一半看造化了!

    ReplyDelete
  2. 我们毕竟是凡夫,要时时刻刻升起〈我是佛〉的心,难度相当高!逆境虽说是我们的导师,会转烦恼变菩提,不会转烦恼依然是烦垴。

    ReplyDelete
  3. 宣化上人曾经说过当今的问题是大乘太大,小乘太小。祗要小乘肯跨进一步,大乘肯退一步,那大小乘就能融合了,不必分彼此。

    ReplyDelete